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

怕辣族的蒼蠅頭


陳太太出生在傳統的台灣家庭,
因此從小都是吃一般簡單的家庭料理長大,
若有吃過甚麼大菜,
也因為黃老爸的原因,
都是台菜系的,
至於甚麼湘菜、湖南菜、四川菜等,
都是等到陳太太黃小姐我上班後,
有領到薪水,
才開始漸漸開了眼(嘴?)界!

一次大學同學們糾我去吃延吉街很有名的kiki餐廳
(就是藍心湄小姐開的餐廳啦~),
我原本以為是西餐廳,
殊不知竟然是四川菜(中菜),
雖然我(超)怕吃辣,
偏偏我的大學死黨們都愛吃辣
他們都超愛吃這種麻辣界的料理,
我也只好捨命陪君子了,
順便接受(吃辣?)特訓!

說真的,kiki餐廳也有許多我可以接受的菜餚,
而且真的滿讚的,
如:老皮嫩肉(我剛開始還以為是肥肉,還不敢動筷子去挾~)
魚香烘蛋、醉雞、蟹黃豆腐煲、豆酥鱈魚、什錦火鍋、銀絲卷....
反正只要不辣,我就點....

但也有差點就讓我踩雷暴哭(辣到哭)的水煮牛肉!!
(明明寫水煮,結果來的是滿滿的紅油,我看到就哭了~)
麻婆豆腐五更腸旺紅油臭豆腐辣子雞丁米椒白肉,
反正只要看菜名,我大概都可以猜到是辣的,就不會去碰。

但是,蒼蠅頭!!
這種讓人丈二摸不到頭腦昆蟲系的菜名,
真的不知道到底是啥?
我同學神秘兮兮的笑著點了這道菜,
菜上桌後,
我看到是我熟悉的韭菜絞肉炒豆豉,
看起來也沒有紅通通的,
就放心地夾了一口放入嘴巴,
嗯....味道清脆清爽又有豆豉的濃郁味道,
正要說我喜歡時...
突然發現我的喉嚨被火燒到卡住,
我的鼻子被辣氣嗆上,
我的臉辣紅了,眼淚鼻涕齊發!!
只見我同學在我對面笑成一團......

對我而言,吃辣真的有許多不堪回首的回憶呀~(遠目~)

韭菜花的清甜與爽脆,
真的是我愛的味道,
但是蒼蠅頭的辣,
讓我對這道菜實在無法領教,
自己做菜後,發現辣度可以隨我調,
再加上遇到名師指點,
在這道菜加入新的亮點(皮蛋)
跟我一樣怕吃辣的朋友可以試試這道菜喔~
愛吃辣的朋友更不要錯過!
(你就自己多加辣椒就好啦~)




基本材料:
1.豬絞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半斤(300g)
2.韭菜花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兩(比半斤多些)
3.紅辣椒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半~1根(我加1/6根)
4.蒜頭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5-6瓣
5.皮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顆
6.乾黑豆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大匙
7.米酒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大匙
8.糖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大匙
9.鹽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半
10.辣豆瓣醬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大匙
11.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大匙
12.香油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




 前置作業
1.皮蛋先放入電鍋,加入半碗水蒸過,取出沖冷水剝殼,切小塊備用。
2.將乾黑豆豉、米酒糖拌勻,放在一邊備用。
3. 韭菜切成1公分左右細丁,分成淺綠及深綠兩盤備用。
4.辣椒及蒜頭切末備用。

作法:
1.將瓦斯爐開中大火,放入3大匙油,熱鍋後放入絞肉,轉中小火以煎肉餅的方式將絞肉煎到兩店都恰恰的。


2.絞肉兩面煎熟後,用筷子或鍋鏟將絞肉炒散。

3.絞肉炒散後,加入蒜末及辣椒末炒香。

 4.蒜及辣椒香味出來後,即可放入辣豆瓣醬繼續炒香。

5.辣豆瓣醬香氣出來後,即可放入韭菜花深綠的部分(較老的部位),略炒30秒-40秒。

6.再加入韭菜花淺綠的部分及皮蛋,再續炒30秒。

7.加入泡酒糖鹽的豆豉(包含調味料全部都要下鍋喔!),略30炒。

8.起鍋前加一匙香油,即可盛盤。




陳太太的雞婆小叮嚀:
1.陳太太家的豆豉是乾的,若您家中是濕的豆豉,那就不用泡酒糖鹽等,直接下鍋即可。
2.皮蛋先蒸過,黑黑的蛋黃會凝固,入鍋比較好處理,也比較不會弄得黑黑的。若不想蒸過也沒關係,就一樣先切小塊再入鍋炒。
3.通常韭菜花會切1cm以下,但因為我個人喜歡爽脆的口感,所以我切1.5cm左右。

有任何問題,都歡迎在我的粉絲頁提出喔!
就在陳太太的菜菜味https://m.facebook.com/story.php?story_fbid=1747082048860568&id=1728699240698849
那麼我們就下道菜再見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